本文引用自sfons - 傳銷上線常犯的八大過錯(其實你不懂下線的心)

感謝許多人士對於拙作[成功傳直銷人八大人格特質]踴躍點閱並引用。今日,再次寫作姊姐文章──其實你不懂下線的心,以饗喜歡傳直銷的朋友。

 

 

不管再多要好的朋友,一句氣話或著急的話,只會使友誼產生裂縫

 

就在上個禮拜,我之前美樂家的上線用msn密我,問我要不要再加入美樂家。我無法直接拒絕,而現在手頭又緊,只好跟她說,沒有錢。對方,一直和我還蠻好,互有聯繫,有消息也都會互通有無,有需要也會互相幫忙。但我一回她「沒錢」時,msn竟密來一串話:「有工作也沒錢,沒工作也不做!每次問都沒錢,那是怎樣啦!」接著又是一連串的氣話,使我當場呆住,也不想再回應她什麼。等到過了三分鐘,我將自己狀態設成離開,又過了一個小時,便將對方封鎖。這個禮拜,到現在,已經四天了。我也沒有生什麼氣,只是我一點都沒有意願想將她解除封鎖。從此,這個以前美樂家的上線朋友,已算是失去我這個可能的下線之外,也很難再和我擁有友誼了。

 

傳銷上線避免的八大過錯之一:

下線不順己意,更要笑臉對人;不可說氣話,或是情緒言語

 

 

搞不清楚下線的處境與需求,合作困難

 

如果今天,這個美樂家想拉我進入的上線,先行探我口風,如:為何沒錢。那麼我會直接告訴她原因。以下是可能性的問答:

她:為何沒錢,不是有工作。

我(實情):家人有病,每月開銷增加。

她:如此,你每月可供運用的[活錢],有多少。

我(當然會報少一點):2000元左右,能少則少。

她:那你適合走我們家的什麼體系,什麼路線,這個路線可以有以下做法,可以如何兼差賺多少。

 

如果她這麼問與做,即使沒有成交,第一,大家還是好朋友,因為她有關心到我的狀況,並為我量身訂做我可以配合的需求。第二,如果她所提的方案,我思考後,覺得有可能成功,搞不好我就加入了。

 

傳銷上線避免的八大過錯之二:沒視對方處境與需求,只講自己心中所想的,文不對題,浪費時間

 

 

視人不清,白費力氣

 

我這個美樂家的上線,之前和我是同事。做到現在,有三年了,也很努力,下班後,不管是同事或是親友,只要可以拉的,一定安排時間與之會談。但,她一直慘淡經營。這與她視人不清有關,有些人,只是單純想購買產品,並不想帶組織拉人;有些人,加入美樂家或許想從網路拍賣上看有沒有辦法撈錢;更有些人,一心想速成,拉一大堆人頭狠撈一筆,然後拍拍屁股走人;還有些人,有心但執行力不足,朽木扶不上牆;一些人,只想先試產品真的有你說的那麼神,確定後,後力十足。

 

傳直銷界,形形色色的人均有,頂尖傳直銷上線,知識如何識人,如何幫助該人開發其人格特質,輔助其成功。而對於「沒用」的下線,其不會花太多時間去輔導或邀請加入。

 

筆者會說「沒用」,似乎過為實際無情,但社會就是如此現實。曾有一位傳直銷老前輩告訴我,一開始,她對任何人都很熱情,拚死講。後來學會歸類了,反正產品或組織講完,會開始試探性的問:你每月有多少[活錢]可來經營或單純消費。如果對方只是說產品太貴如何折價的事,大家也就不用太談了。

 

因為跟窮人或只是想喊價的吝嗇鬼做生意,是不可能成功的。寧願花時間用在對的人身上。

 

傳銷上線避免的八大過錯之三:分不清楚每個人不同屬性,搞不清楚什麼人有潛力,什麼人該放棄

 

 

除了工作還是工作,小姐大哥,生活不用這麼拚命吧

 

我這個美樂家上線,年紀50歲上下,之前夫妻倆工作很賺,薪資不錯。後來其夫事業失敗,其開始為錢著急。每天除了正職,下班後就是兼職傳銷。生活除了工作之外,還是工作。連假日也不例外。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缺錢。雖然,會賺錢的人,大部份是工作狂;但,有更多人不是工作狂;人,生下來,享樂是天性;辛苦工作並不是人的天性,是後天習慣養成。既然享樂才是人的天性,當一個上線拚成如此,有時會讓人怯步。彷彿做直銷便該如此拚命。

 

很多直銷上線,只曉得拚命,卻不曉得,如何將自己活得很享樂,很優雅,很舒適。一個活得很好的人,一定是會享樂的人。人,會嚮往享樂/優雅的境界,卻不一定會嚮往拚命三郎式一心賺錢的生活。

 

傳銷上線避免的八大過錯之四:太過拚命,不懂活出休閒享樂的意境,很多人會怯步

 

 

很多下線是:不達成目標,也不會少他一塊肉

 

傳直銷界,還有一個很讓人怯步的不成文規定:「人生就是一連串訂目標、達成目標,永無止境的追逐理想之途。」但,事與願違的是,很多下線的想法,恐怕不是如此,很多下線,除非被錢逼到,否則不達成目標,也不會少他一塊肉。

 

目標,與其訂得中或高,不如訂得低。至少容易達成,每個人都有達成後的喜悅感,就有動力再繼續下去。

 

當然,傳直銷界的頂尖者,多半自己訂立嚴苛目標,勢達目標絕不放棄。問題是,這種人有多少?若您自認為是其中之一,恭禧您。但更多人不是,所以,不管目標有沒有達成,有在動有在做下線,就有培植的價值。

 

不要給下線一定要達成目標的壓力。

 

傳銷上線避免的八大過錯之五:問題不在於目標達不達成,在於有沒有在動,下線為何不動才是應該關注的焦點

 

 

化衝動為持續力,才是真正管理藝術

 

商業界有謂:買東西是一時的衝動。這句話也適合套在傳直銷者身上。很多人,加入傳直銷,只是一時的衝動。衝動過後,一個月~三個月上線若無關心其使用產品狀態,則有些人因為用法不對,或是其他原因,對產品信心不足,往後就不重消了。

 

所以,一個好的上線,如果能把關到將下線購買產品的衝動力,轉變成持續再次購買產品的持續力。已經成功了一半。上述我的美樂家朋友,雖然我已退出美樂家,但仍有持續以她的帳號購買居家生活用品。如果她夠聰明,會知道我每買一次,對她亦是不無小補。若其想賺些差價,對我來說,無可厚非,屬於正常可以接受的範圍。

 

亦即,在傳直銷界,是有很多游離會員,其不是真正的會員,但有在用該公司產品──用別人的帳號購買。美樂家無法使我留下來,但sfons使我留下來。究其原因,是美樂家要每月訂貨才保有會員資格,sfons不用。而美樂家我只用居家清潔用品,這些東西不需要每月訂貨,因為耗量是每半年一瓶。(其實,我不想加入美樂家,這個原因居多)

 

如果,美樂家可以解決我不需要「每月囤貨,越囤越多」的困擾,則我仍會是其會員。而sfons之制度與每月產品耗量,不會使我「每月囤貨」,所以我仍保有sfons會員資格。

 

傳銷上線避免的八大過錯之六:只曉得問下線「大量購買」,「大量購買」=大量囤貨=快速陣亡

 

 

 

選錯產品經營,待錯公司,怎麼努力也枉然

筆者在剛加入傳銷界,各種產品課程算是聽了不少。筆者曾經陪同一位想搞傳銷的朋友去聽一場特殊材質衣服的產品說明會。因為產品真的很動人,朋友當場想加入,被筆者拖了出來。

 

筆者問朋友:你每個月買幾件新衣?

朋友答:季買,不是月買。

筆者:一件衣服5-10000元這個價位是人人每月買得起的嗎?

朋友思考一陣子:不是。

筆者:無法普及大眾。那就不用做了。

 

該公司產品,不適合走傳直銷通路,只適合走百貨精品通路。乃因,其產品屬性類似高檔精品,而非日常消耗品。而,傳直銷通路屬性,並不適合高檔精品類產品。為何如此,可參考筆者以前文章,不再多述。

 

傳銷上線避免的八大過錯之七:一開始就待錯公司了,經營錯誤的產品,結果白努力,後面就拉多少下線,組織早晚崩盤

 

 

講得太美好,只會讓下線懷疑

 

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凡太近乎完美且沒有缺點的人事物,不近人情,只會讓人產生不信任感並懷疑。

 

故而,筆者會建議傳直銷人員,講述任何事情時,需要8好與2壞。8好,當然是公司與產品好的地方。2壞,也不一定講不好的,而是該注意的事項。

 

譬如,對於要經營sfons的人,除了告知產品「世界級獨一無二」特性外,筆者通常會補上一句:皮膚沒毛病,身體沒毛病的人,用起來沒感覺。這點說明,就是在告訴下線推薦時的「注意事項」,如果你向皮膚沒毛病,身體沒毛病的人講產品功能,對其沒用;而其用了也感覺不到好。你所能比的,是直接做實驗或拿證據給其知道,sfons「延緩老化」作用,比他牌高上多少。

 

另外,對於皮膚過敏患者,因為有太多抹後皮膚變正常,不再過敏案例。但我也不會去打包票保證抹後一定過敏全好。只能說有近乎七成的人抹了好了;而,如果對方有使用過類固醇,皮膚在第一個月時,只會變得更癢。如果對方不信任我或產品,變得更癢無法忍住,想看醫師繼續抹類固醇,那,大家也別浪費時間。因為他的過敏症狀不會好。

 

傳銷上線避免的八大過錯之八:世上沒有十全十美,不要去打包票,講清楚產品優勢與注意事項即可,其他讓下線自行判斷

 

 相關閱讀:

成功傳直銷人八大人格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